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巴曙松教授受聘博士生合作导师并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和经济未来趋势

  20231014,“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瀚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新京葡萄地址博士生合作导师巴曙松教授以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剧变看中国经济未来趋势为题作专题报告金鹰基金董事长姚文强建银国际金融公司副总经理徐建红,新京葡萄地址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宋清华教授,张东教授,程韬光教授,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李沛,韩姣杰副教授,南南副教授等师生校友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由余明桂院长主持。

巴曙松教授与师生代表合影

活动现场

  汪平书记在致辞中对巴曙松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育科技人才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本次讲座积极回应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为学校75周年校庆画卷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汪书记详细介绍了巴曙松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专业领域,以及在金融理论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相信在巴教授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将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汪平书记致辞

   活动上,汪平书记向巴曙松教授授予博士生合作导师《聘书》


汪书记向巴教授授予《聘书》

  巴曙松教授2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向现场师生校友深刻阐释了独特鲜明的学术观点。当前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巴教授指出,现在看,2021年是中国新房销售历史性的大顶点,目前市场正在寻找新的均衡点。“从新增长周期看来,见顶和峰值应该很清晰了,房地产市场有望在10万亿左右站稳。”巴教授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重大变化有:房价下降,一线城市房价也在调整,房价估值中枢下移;部分城市人口净流入规模下降,刚需降级;供需动态失衡,2015年至2021年,出售的100万亿商品房开始流入市场;从过去的“以房换房”到现在的“以房换钱”,多套住房业主开始出售资产、降低负债,补充现金流;从二手置换新房动力不足。“近期从房价来看,一线城市二手房连续下降引起了学者高度关注,二手房供应大幅上升,一线城市库存增长也非常快。从二手房挂牌到实现出售,再拿到房款的时间周期不断拉长,使得换房的需求也很难进一步推动。”巴教授说。从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中枢在哪里?巴教授说,目前我国住房基本告别了短缺,总量大致平衡,一线城市可能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从下一步增量来看,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和核心城市群;二是住房的品质改进和换房的需求;三是人口流动的影响,虽然大规模的人口迁入的浪潮基本结束,但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集中趋势还在继续,从省内看,向省会城市集中,从全国看,向大城市转移。

巴曙松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巴曙松教授与现场师生校友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学生代表为巴曙松教授献花,感谢他对中南财经政大学教学研究事业的亲切关怀!

巴曙松教授与师生校友交流互动

学生代表为巴曙松教授献花

  巴曙松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中南财经政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等。主要研究领域: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资本市场、货币政策、金融行业发展跟踪研究与评估、城镇化与房地产、老龄金融。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大金融评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总编辑。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助理总经理等职务。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经济学一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同时入选经济学二级学科-金融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注:部分内容引自《湖北日报》。